影響匯率波動的5大因素





影響匯率波動的5大因素


「匯率」簡稱為ExRate,亦稱「外匯牌價」、「外匯行市」或「匯價」。所有外匯交易均會涉及一種貨幣兌換另一種貨幣情況,實際的匯率將由相應貨幣的供給與需求決定。當民眾提供某種貨幣時也意味著民眾對於另一種貨幣的需求。

影響匯率的因素眾多,主要可分為

1.貨幣政策:
以台灣為例,當中央銀行認為對於外匯市場的干預是有效的,且干預結果將與政府的貨幣政策一致時,所採行貨幣政策將影響匯率。

2.國際收支外匯儲備狀況:
一國的國際收支狀況將導致其本幣匯率的波動。如果外匯收入大於支出,則外匯的供應量增大,在需求不變的情況下,直接促使外匯的價格下降,本幣的價值就相應的上升。

3.利率:
一國的利率相對於另一國的利率上升或下降時,為追求更高的資金回報,低利率的貨幣將被賣出,而高利率的貨幣將被買入。由於相對高利率貨幣的需求增加,故該貨幣對其他貨幣將升值。

4.政治局勢:
政治形勢的穩定與否關係著貨幣的穩定與否,一國的政治形勢越穩定,則該國的貨幣越穩定。

5.通貨膨脹:
通貨膨脹使幣值下降,導致該國貨幣匯率下跌。

事實上,由於匯率變動往往受政治因素、經濟因素、心理因素等多重系列因素影響,遠不止上述幾點,本文中僅列出較主要部分,讓大家容易瞭解。


完整內容僅提供升級會員閱覽
請先登入或完成註冊

登入 還不是會員

前往會員服務說明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