損益平衡點(BEP)在企業經營管理上的意義






損益平衡點(Breakeven point,簡稱BEP)是指在一定的價格下,需要多少銷售量,或要多少營收才能不賺不賠;當公司的淨利剛好等於零時,就稱作達到損益平衡,此時公司的收入等於總成本(包括費用、支出),低於BEP表示公司賠錢,超過損益平衡點。

BEP銷售量的公式為「固定成本/單位邊際貢獻,單位邊際貢獻=單位售價-單位變動成本」,或「固定成本/1-變動成本率(變動成本/營收)」。固定成本與銷售量(產量)無關;變動成本,隨著銷售量增加而增加。

故在企業經營管理上,損益兩平愈低愈好,如何降低BEP的量,一從降低分子(固定成本),一從提高分母(提高售價與降低變動成本),雙管齊下。由於調高售價,掌控在客戶端,執行不易;降低成本掌握在自己手上,可立即進行,然固定成本皆已固定,降低空間有限,最後只有從降低金額大的變動成本(材料、電費等)著手。

另外,當產品單價降低,而固定費用及變動費用不變時,則應從提高產能、增加銷售量,使固定費用分攤到每一產品的金額降低,即使變動費用不變,也能降低每一單位之總成本,而增加利潤。


完整內容僅提供升級會員閱覽
請先登入或完成註冊

登入 還不是會員

前往會員服務說明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