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會制度對於新創中小企業的重要性 加入收藏



大部分新創中小企業在還沒有找到獲利模式之前,企業主不會想僱用一位專職會計,通常會委託給外面會計事務所來處理,這是實務上非常普遍的作法。會計事務所會幫中小企業彙整發票申報營業稅、編製財務報表(通常每年一次)、稅務申報、薪資申報、二代健保、公司登記/變更等,非常方便。以新創中小企業規模來說,會記作業委託出去,是最經濟的選擇,但事實真是如此嗎?大部分企業主以為找了會計事務所就一勞永逸,其實外部的財務報表、稅務申報交給事務所沒問題,但是公司內部的記帳作業、款項處理、發票留存與管理更是重要,一開始建立好財會制度事絕對必要的。

要怎麼做會比較好?

  1. 公司營運不能欠缺自己的財會人員。
  2. 企業開始營運就建立會計制度,一開始可透過簡易excel進行日記帳的登錄作業及應收帳款與發票管理。
  3. 確保會計系統&進銷存系統每天輸入資料。
  4. 每月進行會計對帳,確保每一筆帳務正確無誤。
  5. 每個月產生自結報表,提供給管理階層。
  6. 根據財務報表進行財務分析與預測規劃。

有了財務報表,就可以進行未來的財務預測,也可以針對過去的財務狀況進行分析,有效的縮減支出,增加營收,進行產品線微調,財務報表可提供寶貴的資訊。因應公司的快速成長,可針對資金缺口進行籌資計畫,這一切的基礎都來自財務報表,而財務報表的基礎來自於日常的會計作業維護,環環相扣,缺一不可。


留言內容

我要發問

完整內容僅提供升級會員閱覽
請先登入或完成註冊

登入 還不是會員

前往會員服務說明頁面

完整內容僅提供付費會員閱覽
請先登入或完成註冊

登入 還不是會員

我要成為付費會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