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新借力使力-善用政府補助計畫 加入收藏


政府補助計畫存在超過25年,補助款不用拿股權換,不計息,還不用還,真的「很補」,但仍有很多企業主不知道,知道的又有很多覺得計畫要偉大才夠格,根本遙不可及,或覺得申請作業繁瑣,直接打退堂鼓。實際上創新當然必要,但非唯一考量,也不必執著於偉大的創新,有進步就有機會,但在申請前,先了解一些事。

   首先,補助款因為不用還,對效益的要求會較高(對企業、產業、國家)。申請計畫必須很清楚瞭解政府要的是什麼,別搞錯方向。其次,補助計畫種類很多,中小企業處、工業局、技術處、商業司、能源局都有提供,文化部、農委會也有,各縣市政府還有「地方型 SBIR」。

    申請補助通常想到的好處就是「錢」,但一家曾獲得多次補助的業者認為最大的效益是縮短開發時程,因在專案審查機制監督下,真的可照規劃時程完成,自己做常被其他事給耽擱而錯失商機;另外,申請計畫的流程是很好的學習,委員給的意見、計畫書撰寫、通過後的專案管理,對企業與執行計畫成員的成長,都有很大幫助,拿到補助款,只是附帶好處。以這樣的觀點,「申請補助計畫,不是得到就是學到」,最佳狀況是得到又學到,因此如果企業有創新計畫,請善用政府補助計畫。

 

, , , ,

留言內容

我要發問

完整內容僅提供升級會員閱覽
請先登入或完成註冊

登入 還不是會員

前往會員服務說明頁面

完整內容僅提供付費會員閱覽
請先登入或完成註冊

登入 還不是會員

我要成為付費會員